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9
0
自我挑戰組

AI 人工智慧 — 從零開始了解系列 第 29

人工智慧所帶來的資安問題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科技的進步帶來了無數的方便,但在這些方便的背後,是否有些是我們需要來了解的問題?

今天就想來聊聊一下,人工智慧的應用所產生的資訊安全問題。

人臉辨識是現在很紅、很夯的人工智慧的技術,不論在犯罪搜索、手機的人臉辨識還是在機場過海關都廣泛地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中。

可是方便歸方便,但帶來的問題也隨之產生,之前新聞報導,大陸近幾年來研究「天網工程」,架設無數台「天眼」監控人民,我覺得啊,說好聽一點是叫降低犯罪率,說難聽一點就是監控(更加沒人權),新聞報導說:「攝影鏡頭不僅能夠識別臉部,還能識別車牌,將人臉和車牌號碼對號入座,還能查到一個人過去一周的行蹤,甚至能匹配到每個人的親屬及其經常接觸的人。可以說,在這套系統全時「監控」下,民眾的隱私權幾乎蕩然無存。」

這可以讓我們來好好思考,你願意接受這樣的監控嗎?即便很方便,也能夠讓犯罪率下降,但沒有任何隱私權,隨時隨地都被監控的感覺,你喜歡嗎?就像我前面所說的,科技使人進步,但也伴隨著風險,人類要如何處理妥當這中間的平衡,我覺得還需要很多時間,人是貪婪的,也是善良的。

對於中國的這套人臉辨識系統,美國也有了回應,以下內容從新聞節錄:「 美國近日首度以「人權」為由,將中國監視巨頭海康威視、浙江大華技術等列入貿易黑名單,被列入這份清單中的中國企業,未來在未經美國政府批准的狀況下,將被禁止跟美國企業做生意,而全球有近 1/3 的監視器都是由這兩家企業所生產。

美國商務部發出的聯邦公告指出,這些實體涉及違反和迫害人權,實施中國對維吾爾族、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的壓迫、大規模任意拘留、高科技監控,這也是美國對中國首度以「人權」為由所做的經濟戰決策。」

參考資料: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60799
https://buzzorange.com/techorange/2019/10/08/facial-recognition-us-china/


上一篇
《雲端情人》
下一篇
人工智慧的倫理與道德問題
系列文
AI 人工智慧 — 從零開始了解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